close

 

 

還記得以前看姐姐矯正的時候曾經在心裡默默的想說“為~~何!天生就這樣不好嗎?我絕對不要去改我的牙齒”

誰知道事不過10年...我也踏上了這條不歸路

 

就從矯正器的種類介紹,板橋牙醫院諮詢開始說起吧

因為住在板橋 雖然不知道之後工作在哪裡  但還是希望可以找在附近的醫生 這樣之後每次回醫院去調整也比較方便

我住在文化路附近 所以找的大概都是文化路上的囉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因為身邊沒有太多在板橋矯正牙齒的朋友 後來大概查到了比較有名的幾家: 悅美,耀美,安信,麗晶還有杏福(小診所,但在家隔壁而已

 

 

我的狀況

我本身的狀況是笑起來時上排牙齒比較暴(並不是牙齦暴或特別突出,而是牙齒呈現翹翹飛飛的感覺)

所以側面看嘴巴凸凸的,門牙左邊的一顆牙齒非常的內凹 所以笑起來總覺得那裡缺顆牙

下排微亂,但不明顯(自己覺得啦,哈哈)

上排大部份是內凹,因為我嘴巴本身比較小的關係,所以空間不夠

但是比較內部的牙齒不管上下排 都.很.亂

咬合的話因為上排暴牙,咬起來的時候上排凸出下排大約1.5公分

 

thumb_IMG_8731_1024 2.jpg  

上圖有比較故意把下排牙齒拉出跟上排對齊拍的。下圖就是自然上下咬合的樣子

thumb_IMG_8734_1024.jpg    



 下排牙齒其實也蠻亂的....

thumb_IMG_8733_1024.jpg  


我自己最希望的狀態是 上面拔兩顆(當然希望不拔,但自己也覺得空間不夠所以牙齒偏內凹,不拔不可能)

下排牙齒能不拔則不拔! 雖然下排也亂,但我自己看來下排並沒有空間不足(一點點點點而已頂多)如果我真的拔下排牙齒,把下排往內縮,那豈不是下巴都內縮了。而且又要跟上排得咬合在一起的話,那肯定是很的工程!

 

 

矯正器類型

這一方面我做了很多網路上的搜尋,所以大概可以分享一下自己所知道的

自己搜尋到的大概有分三種矯正方式,每一種裡面又可以在用不同的材質跟技術細分

1. 一般的矯正器: 

這是可以細分出來最多不一樣的矯正方式的一總,但原理都是“矯正器黏牙齒外側上+金屬線施力” 

 

1.1 傳統金屬矯正器

每顆矯正器需要套橡皮圈去固定金屬線,像以前看過有些人每顆矯正器都有不同的顏色就是綁不同的橡皮筋這樣來的

最傳統,速度比舌側跟隱適美還要快,幾乎每一家醫院都會,也最便宜的一種矯正方式

但要注意的就是橡皮圈不好清潔,每次吃完東西時都要仔細跟細心的刷牙以免蛀牙脫鈣甚至牙周病

或是橡皮圈也容易有染色的麻煩

traditional braces

 

1.2 戴蒙金屬矯正器(我本身裝的)

戴蒙damon金屬矯正器為新的技術從傳統金屬矯正器改良出來的,是直接把每一顆矯正器設計成上下開合的,只需要把線卡進去後把矯正器關起來即可

因此不需要用像皮筋去固定金屬線

優點是可以減少矯正者的不舒服感以及吃東西也不會擔心橡皮圈會染色,一體成型的設計也方便矯正者清潔(很重要!這樣才不會蛀牙或脫鈣)

雖然我不知道原理是什麼,但是這樣的矯正器也號稱矯正速度會比傳統的來的要快一些! 當然價錢也貴一些,看每個醫院自訂會貴多少

undefined 

當然這總矯正器也有出透明的,但就我去耀美諮詢時候知道的是,台灣衛生署目前只通過上排前6顆還是8顆(我忘了)可以使用

意思就是其他都必須要用金屬的跟上圖一樣,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

 undefined 





1.3 透明傳統矯正器

傳統的矯正器也有出透明的,但金屬線依然看得到,而且依然是要用像皮圈

有分陶瓷的材質跟一般透明

如果對於工作或是某些原因真的不能影響外觀的矯正者來說,這是很好的選擇。畢竟能看到的只有金屬線跟橡皮圈,遠遠看真的不明顯。我姐姐以前就是使用陶瓷的,遠遠看真的看不大出來,照相不要特寫的話也不會發現。

但缺點如下:

1. 透明的材質不管是陶瓷還是一般透明都很脆弱,矯正當中常常會壞損。每顆矯正器壞掉的時候有些診所好一點會免費換給你,而有一些通常都要自己補錢

2.矯正時間一定會拉長。因為材質的關係所以施力也會比較少,當然牙齒就會移動的比較慢。我諮詢下來聽到的平均都是要慢半年以上

3.費用昂貴。先不說如果矯正器在過程中施力壞損的費用,本身裝上透明的矯正器跟傳統的比較差了大約有兩萬(我很多家比較下來平均的)

4.然後一樣的, 因為是橡皮圈, 所以清潔起來也不是這麼的方便。 要更細心跟仔細才不容易蛀牙

invisible braces

 

其實我本來一開始最想做的是舌側(因為太愛漂亮了),但舌側幾乎沒有什麼優點..

所以就想說好吧那退而求其次就用透明的。但光聽到會多半年以上我頭都暈了,所以經過幾天的心裡調試後..還是放棄了。寧願醜的快一點也不要那樣慢慢的醜啊!

 

2.舌側矯正器:

舌側矯正器(stb lingual braces)也是這幾年才有的技術,但沒有隱適美新啦

顧名思義就是把矯正器放在牙齒的內側

一樣是給非常在意外觀,真的絕對不可以讓別人看到你帶矯正器的矯正患者

但真的是除了好看以外沒有其他優點..

1. 由於是新的技術,所以在台灣沒有很多醫生會,就算真的會的,也不一定是純熟的技術..所以真的一定要做舌側建議去找做舌側的牙醫專家會比較好!

(我是覺得牙齒矯正非常的靠醫生的技術跟經驗,花了大錢每個人都希望可以漂漂亮亮的

醫生接觸過的案例越多,越會知道不同的狀況要怎麼樣施力以及怎麼樣調整才會有最好的結果

而且每個人的牙齒狀況幾乎都不一樣,時候醫生的判斷力跟經驗真的很重要! 找好醫生 很.重.要)

2.會刮舌頭,這點我當初倒是覺得還好,因為一般的矯正器刮嘴巴啊!!! 但後來聽某家護士講,一般的矯正器刮嘴巴內側,但是刮久了嘴巴內側皮會變厚久了就沒什麼感覺(真可悲T_T) 但舌頭在怎麼刮也不會變厚,所以很不方便,也有些人聽說講話剛開始會有點大舌頭

3.費用昂貴。我是沒有詢問到很多家有做舌側的,印象中止有板橋耀美有。但價錢一定會比一般的在貴上至少3萬跑不掉

4.也是一樣的因為施力的關係,所以矯正時間會拉長。多半年以上是難免的.

5.不好清潔。由於是牙齒內側,所以清潔容易不乾淨。 如果矯正其間蛀牙的話就真的麻~煩~大~了~

undefined 

 

3.隱適美:

隱適美(Invisalign)是這幾年很新的技術,就像下圖中一樣,是用一個像維持器牙套的東西去矯正牙齒.

2個禮拜固定去診所更換,每一次新的一組都會有些微的改變。就這樣慢慢的移動牙齒到最後整齊為止。由於隱適美牙套是用特殊的材質製作的,藉此幫助牙齒移動

不需要鋼絲,不需要固定器。而且吃飯的時候還可以拿下來! 非常的方便也人性化

很適合預算足夠,牙齒不須拔牙也沒有太亂,也注重外觀的矯正者戴

但!

1.價格非常的昂貴。通常是傳統的一倍多,20萬起跳。 由於這個牙套是在美國的技術也只有他們公司做的出來,因此台灣的牙醫必須把資料寄去美國,然後每兩個禮拜在寄新的一組牙套來台灣給矯正者更換,可想而知那些多的錢是哪來的啦~

2. 拔多科牙齒的人不是很建議用(個人覺得) 其實之前我在美國的時候就很希望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矯正牙齒,畢竟這在美國算是已經很純熟的技術了。 看不出來有戴牙套,吃東西可以拿下來,刷牙也不會不方便。這根本就是每個矯正人的dream

當初去美國的牙醫諮詢的時候,醫生說我上面需要拔兩顆(左右各一)不然沒有空間。而這樣的情況無法使用隱適美! 他說也有想過那把我每顆牙齒都修小藉此挪出空間,但這樣非常的有風險工程也太浩大,所以真的無法!  

我很相信美國的醫生,他們不會因為要收你比較貴的費用就誘騙矯正者說要用不適合的技術。因為畢竟在美國,隱適美跟一般的矯正器只是貴一些而已。 所以醫生沒有必要這樣做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在台灣聽過很多拔了4顆(上下左右各一)也還是用隱適美。 也許是真的可以,但時間會拉的很久。畢竟想想看他只是每兩個禮拜換一套有點不一樣的牙套,,一次變化太多也無法戴進去。 而拔牙的洞那麼大,要這樣慢慢的換,換到把拔牙的洞合起來。還有上下咬合要可以對準,對於隱適美來說真的是很大的工程

之前還有聽過做隱適美,但最後結果不是很滿意所以又做回一般的矯正器了

這些總總的原因下來, 導致我回台灣也沒有特別在諮詢這樣的技術了。 因為我知道自己真的不是很適合用隱適美. 

 

undefined 

 

 

 

 

這些大概是我知道的資訊了

在來分享我在板橋5家牙醫諮詢的心得

分別有

板橋悅美,板橋耀美,板橋安信,板橋麗晶,板橋杏福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