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來講講我在板橋諮詢的五家牙醫, 分別是 悅美,耀美,安信,麗晶還有杏福(小診所,但在家隔壁而已

我自己牙齒的狀況跟矯正的期望:

我本身的狀況是笑起來時上排牙齒有點暴(並不是牙齦就暴或特別突出,而是牙齒呈現翹翹飛飛的感覺

所以側面看嘴巴凸凸的 門牙左邊的一顆牙齒非常的內凹 所以笑起來總覺得那裡缺顆牙

下排笑起來時的露出的牙齒微亂,但不明顯

致於笑起來看不到的內部牙齒不管上下排 都.很.亂!

上排大部份是內凹,因為我嘴巴本身比較小的關係,所以空間不夠

下排就是小小的凌亂而已(後來矯正後才發現下排也是很亂)

咬合的話因為上排暴牙,咬起來的時候上排凸出下排大約1.5公分

 

thumb_IMG_8731_1024 2.jpg thumb_IMG_8734_1024.jpg 

(左)牙齒上下微開    (右)上下咬合起來後

 thumb_IMG_8732_1024.jpg thumb_IMG_8733_1024.jpg 

 最嚴重的是 左上門牙旁(照片上為右上門牙旁) 但後來自己現在看照片覺得其實下排牙也是亂得可以....



我自己最希望的狀態是 上面拔兩顆(當然希望不拔,但我自己也覺得空間不夠所以牙齒都內凹,不拔不可能)

下排牙齒能不拔則不拔! 雖然下排也亂,但我自己看覺得下排並沒有空間不足(一點點點點而已頂多)如果我在拔牙在把下排往內縮,那豈不是下巴都內縮了,而且又要跟上排得咬合在一起的話那下來要縮多少才可以啊!

 

 我挑矯正的考量因素:

每個人的考量因素可能都不一樣,有人可能會是價格為優先考量,有人可能會是牙醫生的名氣,當然也有可能會是選矯正器的種類

至少我的考量大概是  地點 > 醫生給我的感覺跟專業度 > 診所以及整個牙醫集團(護士)> 價錢 > 矯正器的種類

1. 地點: 優先是因為我本身住板橋,在自己家也才好每個月回診,所以板橋以外的區域我都沒有考慮,甚至板橋我也選在我步行能到達的距離為優先

2. 牙醫生: 在來我最最最在乎的!就是牙醫生的專業跟給我的感覺, 我覺得選有經驗的牙醫是非常重要的. 畢竟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一定是不同的,會遇到的問題也一定不一樣. 醫生如果有足夠的經驗跟專業能力的話,就有辦法幫矯正者減低疼痛度並且在最有效率的情況下作出矯正者最滿意的牙齒! 如果沒經驗的牙醫也許也有辦法達成你想要的滿意度,但過程相對的也許就是牙醫師跌跌撞撞把你當試驗品.....

在來就是醫生給我的感覺很重要,老實說我比較害羞常常不敢說出自己心裡面的感覺很會忍. 所以萬一醫生對我大小聲又用了我不能理解的方式做我的牙齒,我也不敢問. 但畢竟矯正的錢都花了,我實在不想這麼冤枉啊! 所以我希望可以選一個人很好的醫生,至少這樣在過程中我也好跟他溝通我的想法跟疑問

3.診所以及護士: 這只是我單方面來判斷的啦,我個人是覺得牙齒這事情是很靠審美觀的.醫生的審美觀不同做出來的也不同,像是有人可能覺得小小顆的笑起來露出8顆牙才是最漂亮的,但其實老實說我個人是比叫喜歡大顆一點牙,像是電視上的鬼鬼的整齊大牙齒我就很喜歡! 所以啦~如果這個醫生審美觀好的話那他的診所一定也不會裝潢的太差囉! 至於護士,我單純也只是不喜歡服務態度差的護士怕我到時候每次去都會不爽而已,哈哈.

4.價錢: 價錢對我來說不是這麼大的考量是因為,我覺得錢都花了,那就要花的值得!少那一兩萬塊但是最後做出來的不好看那我想多年後,不,拆下牙套那一刻我一定會想掐死我自己. 而且老實講,有名的醫生會貴一定有他的道理.  做的好看->客人口耳相傳推薦->客人多->名氣越大變名醫->反正怎樣都有客人所以錢收貴一點

5.矯正器的種類: 就像我上篇講的,有很多種矯正方法,因人而異. 而不是每家診所每一種都有,所以如果真的要找特定的像是舌側,隱適美的話就必須特別去找診所了

 

好啦~那就來說說我諮詢的這五家診所經驗談吧!當然我會以我自己上面所列出的條件去說心得,所以老實說很主觀!畢竟這都是我自己的感覺

 

 

板橋牙醫諮詢經驗談:

  1. 板橋悅美牙醫

這是我第一家去諮詢的診所:

醫生跟診所: 板橋悅美是之前潔品的陳映余 陳醫生自己出來開的, 診所很大一家有三樓,裝潢非常的新!而且只有陳醫生一個人而已.

矯正種類: 醫生是說我必須拔4顆,上下左右. 他們只有在做戴蒙式的矯正器但是廠商是3M,也沒有透明或是隱適美,就只有一種!

費用: 費用我記不是很清楚大約是12~14萬左右. 公訂價,意思就是什麼都包,包誇骨釘,跟維持器,就算過程中沒有打到骨釘也還是這個錢不會退

心得: 當時去的時候沒有預約,然後掛健保照x光馬上就給醫生看牙齒的狀況. 這是我第一家諮詢的,所以那時後還抱著可以做舌側的打算,誰知道才剛開口就被醫生打回了~ 

老實說我覺得陳醫生給人的感覺很不錯,很專業,很可靠. 由於我門牙小時候斷掉過做過根管治療,所以開始矯正以前要先把根管重做.陳醫生當時就給我一個大概的診療計畫,包誇我的根管以及矯正要怎麼樣配合.還有由於這是我去諮詢的第一家,所以我問題非常多! 但陳醫生都很有耐心的回答我,答案也真的有幫我解決一些對於矯正的困惑. 像是舌側矯正這樣在台灣不是很純熟的技術就是他跟我說的,當時半信半疑,但後來回家查查多做一點資料收集後也就相信了! 

還有他們的護士非常的專業,感覺就是有整個sop的流程訓練過的.因為我跟醫生諮詢完後護士變把我帶到三樓去做解說,還給我看了一些牙套的相關影片,以及很多他們做過的矯正病例.這是我五家裡面覺得整個團隊最專業的! 唯一不好的是,你跟他們殺價的時候,他們當然會給你一些優惠,但卻要你當下馬上做決定!不然下次回來的時候那優惠就沒了,我本人很討厭這類強迫別人當下做決定的行銷方法.所以這對我的觀感來說很不好!

 

2.   板橋耀美牙醫

醫生跟診所: 耀美在台北忠孝有一家,板橋這裡是第二家. 整個牙醫的團隊非常健全,植牙,根管,矯正都有. 全部醫生大概有8.9個人吧! 我忘了當初是找哪個矯正醫生諮詢的,因為也是沒有預約就去,只記得是個女醫生. 但她給我的感覺也很不好! 所以老實說當下我就知道自己不會在這裡用了..

由於是新診所所以環境當然不用說,非常的乾淨也很舒服. 但護士給人的感覺不是很好,很冷漠問的問題也答非所問. 

矯正種類: 什.麼.都.有.! 沒錯就是什麼都有. 也許就是因為診所夠大,畢竟在台北聽說也小有名氣.所以你要不管是舌側還是隱適美甚至是戴蒙透明的也都有.

費用: 價錢我記的不是很清楚, 因為當時護士在介紹時我就知道自己不會在這家做了所以也沒有聽的很仔細.

心得: 一開始其實我最期待來這家,畢竟他在台北很有名氣,我心想有名氣的診所應該不會太差. 但誰知道光護士的不良態度就已經讓我不是很開心,在加上當天那位醫生...情況是這樣的: 她看了我的x光後說:你的狀況不用拔牙喔!

我: 什麼????不用?!?!?!?! (我當時著時的嚇了很大一跳!!畢竟連我自己都知道不可能啊~~~)

醫生還很幽默的說: 怎麼每個人聽到自己不用拔牙都這樣的反應啊? 不拔不是很好嗎? (冷笑

我後來還是不信的問醫生,她才說: 也不是很確定啦,但初步看來我覺得先不要拔. 但我們還是要先做完整的資料蒐集才可以依你的情況做最後的定論, (資料蒐集就是要繳3000做齒模跟權臉的x光)醫生給我的感覺很不好 而且他在看診的過程中扳開我的嘴巴的手法很粗魯的,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所以當時整個諮詢到了尾端我已經在心裡把這個醫生打了大叉叉了. 然後還很雞婆的多用一招:那如果我拔牙的話還可以用隱適美嗎?牙縫這麼大適合嗎?會不會要拉很久?   醫生: 不會阿!很多人拔6顆都還可以用隱適美,我也很推薦你用!美觀又方便,女生都很喜歡    恩 我絕對不會在這家診所給這位醫生做牙齒矯正,這是非常確定的一件事!  

 

3.  板橋安信牙醫

醫生跟診所: 安信的牙齒矯正只有一個醫生,就是陳啟山醫生也同時是安信的院長,當初也是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推薦,結果去的時候我媽媽才跟我說安信在板橋已經開很久了!一直都很有名,算是名譽不錯的老牌醫院. 果然到的時候發現診所沒有像之前兩家那樣有華麗的裝潢,就是一般你我常常從小看到大的牙醫科一樣. 值得一題的是安信也算是一個教學醫療中心,一樓看診,二樓以上好像就是他們的教學中心!所以可見專業度一定是有的. 護士的服務態度不錯!

矯正種類: 只有在做一般的以及戴蒙類的矯正器,當然也有一般的透明類的.沒有舌側也沒有隱適美!但他們很不鼓勵用透明的! 當時在等的時候護士就給了一張矯正注意事項,裡面有寫著如果選擇透明的矯正器,一方面耗時久,另一方面花費高也容易壞.所以希望矯正者可以好好想清楚在決定

費用: 當初我問的是戴蒙的,費用差不多是12萬左右(記得不是很清楚,但一定是10萬以上) 如果需要裝透明的話也是需要在加錢

心得: 安信院長給我的感覺不錯,當時候諮詢院長就先問:妳為什麼想來矯正呢?你自己覺得問題在哪裡? 我很老實的就說覺得自己是暴牙,不是很整齊,但不知道這算不算很嚴重的暴牙?   醫生還很幽默的說: 對啊~你這的確是暴牙的狀況,但暴的狀況就有分很多種,有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在嚴重一點的也有聯合報!但你應該還好啦~~

整個諮詢的過程挺歡樂的其實!醫生很幽默也很肯溝通.我後來也詢問醫生很多意見像是為什麼不鼓勵用透明的?現在這麼多矯正方法到底哪裡好哪裡不好?醫生也都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 當時其實很心動就想在安信做~ 

但後來為什麼沒有勒? 因為院長說我要拔上面兩顆牙(這我有心裡準備很久了)以及“開刀拔出”下面兩顆沒有長出來的智齒. 我下面兩顆沒有長出來的智齒都是橫躺的!所以根本長不出來,要拔的話一定要開刀(風險很大因為智齒躺的很深很接近神經)當時我一直問醫生真的有這個必要嗎?醫生給我的答案是:不開刀拿出來的話這兩顆智齒也會一直推前面的牙齒,所以就算矯正好也容易在歪掉.留著完全沒有好處       但老實說...我的想法是能夠不開刀就不開刀,畢竟真的不痛不癢也沒有造成我身體任何不是.實在沒有必要挨那些刀多這麼多麻煩....  還有值得一題的事: 之前每一家諮詢下來的矯正計畫大約都是1.5~2年, 但只有安信跟我說要3年!!!! 當然會不會最後真的是3年也是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牙齒移動的速度不一樣..但這也讓我退了好幾步啊!!!

 

 4. 板橋杏福牙醫

醫生跟診所: 會去這家諮詢單純只是因為在家裡隔壁,至從他開業以來一直都是給張家福 張醫生做固定洗牙跟牙齒檢查的. 所以想說問問也無妨囉! 在加上跟醫生很熟,所以溝通方面很輕鬆,可以很容易說出自己的訴求. 張醫生很年輕人很好, 有什麼問題都盡量問他也會盡量的回答. 診所小小家的但是也是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矯正種類: 只有在做傳統矯正以及傳統的透明矯正

費用: 由於是小診所也不是在文化路上, 所以很便宜 8萬! 透明的話就在加錢囉 (至少比我在文化路上問的每家都10萬起跳來講便宜..)

心得: 當初其實也有一度考慮就在這裡給張醫生做,畢竟比較熟好溝通而且又超級方便. 但是我自己的顧慮是張醫生比較年輕, 接觸過的病例可能不是這麼多, 所以經驗度應該稍嫌不夠.... 恩,我對於矯正很龜毛 就打消念頭了! 但如果有人是以價錢為考量的話我倒是很推薦張醫生!他人很好,不會像一般外面的醫生一樣很固執只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聽患者到底想要怎麼樣做他的牙齒

 

 

5.  板橋麗晶牙醫

醫生跟診所: 這家是我最後諮詢也是我最後決定在這做的! 在網路上頗有名的許恒瑞 許醫生, 他在新莊有另外一家板橋的麗晶很像是去年才開幕的吧! 許醫生在長庚也還有擔任主治醫生. 當初也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看,畢竟之前諮詢的蠻多家(上面那些)但都沒有一家是我真正喜歡的..這已經是我最後的選擇了,當時想如果這家在不行可能就要找到板橋後站那裡了(聽說那裡也非常多矯正醫生)許醫生人非常的親切,講話時給人的感覺很誠懇,專業度跟信賴度都很夠! 診所由於是新的,有4層樓環境很好! 整個護士的團隊也都很有禮貌很親切

矯正種類: 他們基本上除了舌側沒有其他總類都有, 連隱適美也有!

費用: 費用的話 一般傳統金屬矯正器為12-14萬, 如果要用戴蒙式的加1萬2, 如果要用透明的話是加2萬(還是2萬多不是很記得),隱適美的話大概為20萬起跳

心得: 老實說我非常推薦麗晶很推薦許恒瑞 許醫生, 當初其實有點冒險.第一次諮詢的感覺不錯. 醫生當下看了x片沒有跟我說我確切需要拔多少顆牙,也不跟我說整個治療要多久. 如果是別的醫生跟我講,我可能會很生氣覺得醫生很不專業連這都判斷不出來還花了我掛號費! 但是許醫生有說了讓我很信服的理由,他說: “矯正是非常因人而異的,尤其大部份矯正者都是追求外觀好看.所以一定要先照過全臉的x光還有看過齒模,做了完整個資料收集厚才有辦法判定矯正者到底需要拔幾顆牙,做出來的效果才會最好看的. 像外面有很多醫生,不管矯正者個人的狀況,每個來的人一律都是拔四顆(上下左右)然後每個人都用一樣的系統去做,這是很不正確的.”  聽了許醫生這一番話,我開始漸漸肯定許醫生了! 所以就在一股衝動下預約了下次的資料蒐集($3000) 當時想說如果資料收集完又出什麼差錯(ex,醫生或護士讓我覺得還是不夠專業)那我頂多帶著我的齒模跟x光片 跑走 在找別家吧! 好險一路矯正下來到現在都很滿意!

還有值得一題的事...許醫生 非.常.的.忙! 只有星期三,五會在麗晶看診. 這兩天診所內都擠滿了帶著牙套矯正器的人. 而且他們的醫療體系說實在的非常凌亂, 沒有辦法預約!除非是很重大的像是植牙啊裝跟拆牙套那類的. 如果只是每個月單純換線的話就只能當天早上打電話跟櫃台小姐調病歷然後去現場排隊等.......運氣不好的話等上1.2個小時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如果 等太久會抓狂 不喜歡等待的人的話要慎重考慮!

 

 

2015/11 更新:

最後我選了麗晶牙科的許醫生。這兩年的過程中許醫師都讓我很滿意,不管是對於矯正過程中的溝通或是矯正的進度。(其實進度應該是一年半就要好了,但我現在剛過兩年都還沒拆,倒也覺得沒有太大的所謂)  簡單的分析:

好:醫生很細心,也非常有耐心。每個病人都絕對是許醫生自己看,中間發生任何就算不是矯正的問題像是蛀牙啦或是我之前根管填充物的填補也是許醫生當下幫我親自弄。醫生也很堅持要做到最好,而不是付錢了事的心態。不然我怎麼會到現在都過了兩年了還不拆...... 只能說許醫生是真的認真在take care 每一個矯正病人的牙齒的。

壞:當然就是他們的看診制度。今年左右開始可以預約,但預約也只是限於當天你要哪個時段。比如說上班族就只能選擇晚上6-7/ 7-8 / 8-9這樣的時間。而你照著預約的時間來真的就可以如期看診嗎?NONONO~一切也都還是等等等。就像上面說的,每一位都是許醫生親自看,所以真的很難抓好時間,有時病人突然有點狀況就會要等很久連帶的之後預約的全部都會dela..我個人的習慣是下班後馬上衝去做有點像是掛號的動作,讓護士小姐可以把我的病歷先放進去排隊,之後大概看一下前面有幾位,我在回家吃飯,約略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回來。但回來後也常常還是要在現場等的一個小時跑不掉...  有時候真的會等到有點生氣不耐煩。如果他們可以弄個線上系統讓大家知道現在看到幾號了,我覺得會方便很多。畢竟診所的大廳也不是說很多位子常常就是大家都在大廳罰站,每個人的臉都蠻臭的。

以上就是我在麗晶實際矯正兩年多的心得。之後會慢慢整理這兩年來牙齒的變化,在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