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飯店

 

來吳哥之前就有聽說過這邊的住宿很便宜,也不知道是因為物價低的關係還是因為這邊太多飯店了所以削價競爭的關係。但果真自己開始找飯店的時候發現,真的是很便宜阿!!!! 尤其是平常那邊較貴的連鎖五星飯店像是sofitel, le meridien, 這些相對地來說都算便宜了! 但有鑑於此趟旅程之前我們才去帛琉灑了大錢....所以這次也只能退而求其次,選在便宜一些的飯店了。


後來經過幾番比較過後,決定住Borei Angkor。http://boreiangkor.com/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家是因為在Trip advisor上," The Privilege Floor @ Borei Angkor" (http://privilegefloor.com/borei/)是當時的第三名。但去官網看時房價卻不貴,大概一個晚上三千台幣左右,還包含早餐。心想也太划算了吧?! 但後來再研究一下才發現,Borei Angkor有分兩種形式:一種就是第三名的The privilege,房價較貴,但包含了很多免費的服務,像是免費洗衣,免費24小時專屬司機,機場接送,每天特定時間的happy cocktail hours,全天的buffet早餐,專屬電話,睡前小點,餐廳的用餐卷等等的。整個就是VIP規格的服務。而另一種就是一般的飯店服務,頂多看你訂房時有沒有加早餐囉。

其實當初我們有考慮要不要就選The privilege,畢竟他有包24小時的司機,這樣我們就不需要再另外請司機了。但後來費用大致算一下還是覺得自己請司機也還是比買The privilege便宜一點,而其他的服務說實在的對我們來說沒有這麼的必要。因此最後就是訂一般的房型(landmark)沒有VIP服務。房間外面看出去就是泳池了!

 房間的照片如官網:我們住的是Landmark Room 一大床。床很舒服,大概是KING SIZE,我們睡得很開心。電視也夠大!旁邊還有小桌椅可以讓我們休息,剛回來全身髒的時候不用直接躺在床上(這點我個人很在意)’房間比較偏木頭感覺,但又不至於太潮濕。基本上我對於房間很滿意呢。

undefined 

廁所的浴缸非~常有特色!當初我也是看到照片整個被吸引到!結果誰知道也沒時間泡澡(嘆..) 浴室基本上空間很大,很舒適呢。唯一不好的是我們那間的淋浴門有縫,無法全部密合。所以洗澡完後水都會流出去,浴室地板會濕濕的。當初第一天洗完的時候有請他們來修理,但似乎沒有太大的改善,所以也只好將就地就算了。

undefined 



飯店其實很大一家!

undefined 

最外面是招牌,通常嘟嘟車司機都會開進去到門口放客人下車。

如果有司機來接的話也是在門口等即可喔!

undefined 

進去後的lobby也很氣派呢,通常都會先在沙發區稍作一下,會有小點心跟飲料。

第一天check in的時候還有人在旁邊演奏他們的傳統樂器(但有點吵其實)

undefined 

飯店的游泳池,可能角度關係所以看起來很~大。但其實實際還好啦!因為我自己沒有下去游,只有在旁邊爽爽曬太陽滑IPAD看別人游而已,所以就沒多介紹啦!

undefined 

undefined 


關於飯店服務:

Borei的飯店服務非常好。check in後櫃台的服務人員先帶我們到旁邊的沙發區稍座一下,然後還送來飲料跟小點。之後才會請我們去辦理check in手續。而每房都會安排一位飯店人員,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給她或是請他幫忙。像是要代訂餐廳啦,行程啦,找司機這些的。我想多多少少他們都有業績壓力。因為進房放完行李後我們倆就隨便在飯店閒晃,結果遇到其中一位飯店人員跟我們攀談。人是真的很好很熱情沒錯,但言談中不停地在問我們這幾天的行程是甚麼,以及不停的推薦他覺得有甚麼不錯的餐廳我們可以去試試,非常努力地想要幫我們訂餐廳或是行程。當然因為我們本身行程就已經都排好了,也就很委婉地拒絕了他的熱情邀約。而在這之後呢,我們只要在飯店看到穿類似衣服的服務人員都會盡量避開眼神的接觸,避免在被熱情推銷。至於我們的服務人員,原本是要幫我們訂一家buffet餐廳同時會有當地的舞蹈表演可以欣賞,誰知道我們要去的那天不巧碰上他們的宗教節日,因此餐廳以及任何公開場所都不能有表演,所以也就作罷了。但基本上我覺得borei的服務人員都訓練得很好,每個遇到的人員都會笑笑的跟我們打招呼,很可愛呢!而看到我們有點困惑的時候都會主動問是否需要幫忙。

另外一提的是:飯店的人員很可愛呢,不只是個性還有服裝也是!他們穿著的服裝是跟服務皇家貴族的server類似的服裝去修改而來的,所以我們的專屬人員那天還很sweet的說,所以對於他們來說我們也是他們的國王/皇后等級的人物!(真的很會說話)

undefined 

undefined 


關於飯店設施/早餐:

Borei我最喜歡的設施就是SPA了! 哈。而且使用得非常徹底。(SPA在另外一篇有單獨介紹喔)再來就是露天游泳池。游泳池是在飯店的中央,所以很多房間基本上看出去就是游泳池。住宿的幾天發現真的去游泳的人並不多,常常是零散的幾個而已。我們也只有最後一天的早上有下水游一下而已,畢竟平常真的是幾乎都在外面,晚上就是吃飽飯做完SPA回飯店,抽不出太多時間去游泳真的有點可惜。

還有要推薦的是borei的buffet早餐,我覺得很豐富也很新鮮!很多都是專人當場在現點現做的,像是柬埔寨的麵食就可以自己選配料選麵,當場會有人幫你煮。還有最基本的歐姆蛋也是自己選料。再來就是我大推的法式薄餅!(crape)也是當場現做的喔!可以選自己要加甚麼水果跟醬料,然後有廚師當場現做呢。這個我可是每天至少都要吃一個才肯罷休~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常常因為要很早出發看日出而餐廳又沒有這麼早開。所以當地的飯店很多都可以提前一天先跟櫃台講,他們就會幫忙準備take out breakfast box喔!裡面就是一些麵包或是蛋糕跟水這樣。我個人覺得還蠻貼心的呢!像我們有一天一早大概5點多就出門要去較遠的boarder就是請飯店準備take out breakfast的唷。雖然不及吃餐廳的美味,但至少在路上有東西可以先墊一下肚子也是很必要的。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後附上Borei 的地圖跟他的方位。距離比較熱鬧的PUB STREET是一定要搭嘟嘟車的。大概5分鐘的車程而已,但因為老實說只要離開PUB STREET附近後的街道都蠻冷清的,而當地的路燈並不多,我們走過幾次後心裡其實會有點怕怕的。雖然柬埔寨算是民風純樸,但畢竟我們還是很''耀眼''的觀光客,凡事小心為上,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在沒有人帶領的前提下盡量不要走離繁華區域。我們有一天真的就軮說反正也閒閒的剛吃飽就用走的回飯店,結果大概走了15-20分鐘吧!這些都不打緊,重點是路上很多路根本不適合人走,都是沙塵或是泥濘。然後一路上還會有很多騎車或是店家的商地人投以觀望的眼神,他們大概覺得我們這兩個觀光客瘋了吧!哈

至於每次在PUB STREET招車的時候司機幾乎都是從3塊美金開始跳,甚至還有開到5塊的。我們都會盡量殺到1塊錢美金或是1.5。其實有點耐心多問幾個機率還是蠻高的,重點是也是要友善,而不是高姿態的殺價喔!我都是盡量笑笑地問,然後司機都會說那兩塊,我就在回答說no ~ one dollar please, we took the ride yesterday and it was only 1 dollar (跟他說我昨天也搭過一樣的路線也是一塊錢啊~)。或是司機會說很遠,所以要3塊,我就會說no, it's not far, we walked back to hotel yesterday (不遠,我們昨天用走的回去)如果他真的不要就算囉~我就會在問下一個,直到OK為止。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殺價?這個我在另外一篇有特別說明。並不是說那兩塊美金對我來說有多大的差別,而是一總我不希望他們狠撈觀光客,甚至覺得亞洲人就是凱子的想法!純粹是對於這些事情態度跟想法的堅持啦!甚至很多次其實我們喊到一塊錢而司機免強願意載(真的會給我擺一個很免強的臉)一路上跟司機互動聊天如果OK的話,其實我們還有多付錢過,實際下車的時候給了2塊這樣。 畢竟做多少事收多少錢,絕對不接受被當亞洲凱子狠撈,這是我蠻堅持的原則。





 關於司機

直接開門見山,我們狠推薦Yuth Haily <yuthhaily@yahoo.com>他有嘟嘟車也有汽車。而且人非常的老實誠懇,開車也很穩重,所以我們跟了他這五天下來真的很放心。

關於找司機,其實有一小段故事。

一開始還沒出發時找到的司機不是Haily,而是另外一外 (因為不是很推, 在這裡就不說名字了)。覺得不OK是因為在wechat上面討論行程溝通的時候常常讓我覺得不是很順利,用英文溝通有種雞同鴨講的感覺。實在很擔心。後來因為要去boarder附近,這個司機報價太貴,因此我就只好爬文再另外找別的司機。
看到有人推薦Haily所以就寫email去問了他boarder行程報價。他回復的很快速,大約一小時內就回我了!而且重點是整個溝通的過程覺得haily的英文還可以,溝通起來都很順暢,也非常有禮貌。所以在出發前一個禮拜就臨時把之前敲定好的司機換掉了... (這部份是我們的錯, 蠻內疚的) 因為實在是擔心到時候實際旅行的時候每天幾乎都需要司機帶我們,但卻溝通不良真的會很痛苦!跟前個司機確認取消後,就決定這旅程整趟都是請Haily當tuk tuk & car driver,共五天(第一天看日落,第二天小圈,第三天大圈,第四天崩密列,第五天boarder)


Haily的優點

Haily人真的很貼心,價錢也很合理 (tuk tuk & Car都有)。 開車也非常讓人放心,尤其是最後一天從boarder回來的路上,有一段路程狂風暴雨,整天的行程下來我們都累的在車上睡著了,而因為蠻晃的所以又三不五時會醒來一下。每次醒來看到Haily全神貫注小心翼翼地在開車,還蠻感動的,也很慶幸有一個這麼負責任的司機。歐,還有他一開始就會給我們一隻非常簡易的手機, 電話簿只有他一人。因此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跟他聯絡, 這一點非常推,因為真的很方便!以及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是雨季(六月)所以常常下午大概1,2點就開始下雨,我們都是看情況請haily帶我們回飯店休息,等1.2個小時候雨停在出發。之前問的司機是說中間有回飯店的話要加錢,但haily都不用。而且從來不會露出為難或是不開心的表情,都是一直笑笑的。 講話也很有禮貌很溫柔呢!


其中有幾次都讓我們蠻感動的是...我們每天逛完寺廟後都會去餐廳吃飯,而大部分是在trip advisor上找的。其中有一家因為很新,Haily不知道路,就幫我們打電話過去詢問。當天晚上我們到餐廳用餐的時候還真的發現這家餐廳在比較偏遠的地方,跟市區有點距離。結果Haily擔心我們吃完飯後會叫不到tuk tuk回市區,居然在那邊等我們吃完飯,在送我們回去市區!! (有跟他說真的不用..但他很堅持) 當初談好的價錢是他整天帶我們參觀寺廟+送我們到餐廳而已,並沒有後面還送我們回市區這個行程。畢竟等我們吃完飯都已經8點多了.. 他再送我們回市區在回家,這樣工作一整天,至少也有12個小時了吧,真的很辛苦!(而且如果是tuk tuk的話才賺那2,30塊美金一天) 
btw, 後來有次聊天才知道haily有個兒子年紀還很小,要養家餬口。在加上吳哥那邊司機的競爭很激烈,常常會一個月都沒有生意。如果沒有客人包車的話,Haily就是去PUB STREET那邊接散客,看有甚麼生意就做甚麼。真的覺得他們賺的絕對都是辛苦錢。

而最後一天去boarder的行程,因為他學校有很重要的考試,所以請了他的親戚來幫忙。親戚的英文不是很好,因此真的只是負責開車而已並沒有太多溝通。其實當初知道haily那天不行帶我們的時候不是很開心,因為聽說很多司機都是說好了之後又臨時換別人。這總感覺真的不是很好,畢竟如果都知道當天不行的話為什麼當初報價的時候還要答應呢?!所以haily一跟我講有這個狀況的時候我有小小抱怨了一下,結果他很快地就說,早上他考完試後就會趕來跟他的親戚交換,叫我不要擔心。
實際當天一早5點出發是Haily來載我們,跟我們介紹了他的親戚後他便騎摩托車走了。我們也就開始上路了。路程中間還是很懷疑他真的之後會來接手嗎?? 畢竟boarder的路程真的頗遠的..(去程3hrs )誰知道, 大概中午左右,在要去Koh Ker的路上,他真的就出現了! 他騎著摩托車來跟親戚換手!! 說實在的對於他的誠信我蠻感動的, 因為他大可以不用啊...(只是我會有點美送而已) 而我也在背包客棧版上看到很多人的經歷是直接另外一個司機帶玩一整天的。所以真心的覺得haily說到做到而且非常盡責的態度很值得嘉許呢。 


整趟旅程中間當然還有很多haily的貼心之處
- 像是每次我有甚麼問題問他,他都會盡所能地回答 (英文不是說非常的流利, 但基本溝通都沒有問題的!) 
- 一下車要參觀景點的時候都會主動問我們要不要冰水(免費提供的)
- 去買麵包的時候會幫我們用當地人的價錢買
- 一定都會在約定的地方看著我們出來。通常我們逛完後只要到司機休息的那一個區塊,絕對會看到他跟我們招手! 感覺他應該是有抓時間即在那邊等我們出來, 避免我們找不到他。 ( 我也覺得這點很重要, 因為常常看到很多遊客自己跑去司機休息的那一大區域,每一台一台的找自己的司機。剛逛完寺廟還要找司機真的頗累的)
- 回飯店前或是出發前想要吃甚麼的話我們都會跟他說,他都會帶我們特地繞到市區去買
- 當然他開車也很安全,當天從boarder回來的路上下暴雨,路況也都不是很好,但我有注意到他開車很小心,都會慢慢開,盡量避開坑洞。真的避不開都會特地減速讓乘坐的人舒適為主
- 至於車子狀況也還OK! 是toyota camary。 不是全新的,但也不至於太舊。我覺得乾淨冷氣又冷就OK



重點是他.人.真.的.很.好! 
非常好溝通!我自認是個旅行中很難搞的人, 要求很多又很挑惕。但整趟旅程下來都對他的服務很滿意呢!所以我真心的很推薦haily當你們的司機唷 


左邊的是Haily, 後面的是他的camary!

undefined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